王娜的博客

Sky

硕士生与大专生

| 0 comments

某著名公司招聘人才,应者如云。结果产生两个幸运儿:一名是硕士生A,另一名是大专生B。由于专业需要,A一开始便被安排在较高的管理层,B则去生产一线奔忙。
一年后,B因业绩出众,稍有提升。A工作平平,但亦无过,依然在原来的岗位上。
第二年,B再次被提升。A仍维持原状,但他的几篇学术论文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得到专家好评。A因此颇为自得。
第三年,公司人事作了调整。A被调去一个较平凡、清淡的岗位,B则代替了他原先的工作。为此,A心理上极不平衡:因为无论学识还是社会影响,他比B更像个成功人士。“B与我,根本不在一个层次,没有可比性。”
第四年,公司遭遇困难,董事会决定裁减一半员工,包括管理层。不幸的是,A落入下岗名单,而B在这危急关头又被提升一级!A忿忿然,他认为这是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为此,他决定找总裁好好谈谈,一吐自己的怨气。
意外的是,总裁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无丝毫虚伪。交谈涉及正题时,总裁从抽屉里取出几本大画报,将封面展示给A看,并问:“你认识这些人吗?”A说认 识,都是演艺界、文化界颇有名声的“腕儿”。然后总裁又在一张白纸上写了两个字给A看:“父母”。A有些糊涂,继而觉得可笑。这时总裁解释道:“您是位有 成就的人,我内心很敬佩您,就像影视、杂志上的那些知名人士。但是,就我们公司来说,更需要像父母一样尽职尽责的员工啊!我们都应该反省,在这个社会上, 在我们的公司里,所谓的成功者和尽职尽责者之间,谁显得更重要呢?”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