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徐小平:我和一个“专升本”学生的简短对话

| 1 Comment

本文是上一篇文章后面的附录,一字不变,如果你已经读过,就不必再读。)
 
有一次,2005年前后,正是大学生就业难话题炒得很厉害的时候。一位学生找到我咨询,说自己要专升本。

 

我问他:“你为什么要专升本?”

 

他说:“没有本科学历不好找工作。”

 

我说:“那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他说:“什么秘密?”

 

我说:“很多本科生也不好找工作!”

 

同志们啊,醒醒吧!

 

(为了避免砖头,让我解释一下:专升本的核心问题,在于我国职业教育薄弱,职业教育效果不佳,职业教育指导思想落后,导致出现“大专生”既不如中专和职校实用好找工作,又不如本科生知识基础强容易适应市场需求这个尴尬现象。因此也就出现了大专生普遍出路不佳,所以大量大专生都渴望“专升本”这个现象。而这个现象之所以出现,还是因为社会过于强调学历因而忽视了大专教育本身固有价值而造成的。大专教育本身固有价值是什么?不是学历和基础知识,而是特定从业技能的培养。我的一个亲戚,在某大学“成教部”学了四年“成教”本科,专业是“对外经贸”,自信心摧残到极点不要说,毕业工作,连个最基本格式的英文信函不会写,这个“对外经贸”,不是误人子弟、谋财害命是什么?)

出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cf3d45010087wy.html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