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士兵突击>II,内容曝光(士兵突击第2部)

| 0 comments

在A大队接下来的日子里,许三多、成才、齐桓、吴哲他们在袁朗的带领下为国家出色地完成了许多绝密行动。在一 次中缅边境的特种作战中,他们和M国特种部队又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较量,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但在掩护战友们撤退时齐桓英勇牺牲,袁朗也不幸失踪。追悼会上 胜利归来的士兵们悲痛万分。
不久,成才作为指挥员被选拔到军事高校去学习,吴哲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离开了部队。面对A大队不断进来的新面孔,教官许三多时时感到前所未 有的孤独。他终于下定了复员的决心,准备开始自己新的人生。家里爆炸时欠部队的债务还没有还清,他把自己的安置费贴进去仍然不够,只好打电话回去向老二求 助,已经成家的老二千方百计凑足了钱寄了过来,许三多终于回了家。
此时三多的父亲早已去世,老二也娶了老婆,老大上次家里爆炸后吓得离家出走,到过三多的部队后再也没有回过家。三多没有找到工作,只好住在 老二家里,时间一长,老二的老婆指桑骂槐嫌三多,而老二又十分惧内,让三多心里十分难受。特别是当他得知还部队的钱还是老二偷偷向成才的父亲借的,而这笔 钱是成才父亲留着给成才结婚用的时心里更不是滋味。他决定出去打工挣钱还债,同时寻找自己的大哥,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就到大榕树去找561帮忙。561 自己开了一家军人免费的修鞋铺,生意十分惨淡,至今老婆也没有娶上,两个人在郁闷中借酒浇愁,忽然561想到,他这里有白铁军的电话,他的公司办得很好, 可以和他联系一下。
迷茫的许三多找到了一线希望,马上给白铁军打电话。白铁军接电话后十分高兴,马上叫许三多到他那里上班,帮他做一些事务性工作。这样许三多 就来到了这座北方城市打工。白铁军开的是一家文化公司,正在拍摄古装电视连续剧《绝情坑主》,公司里俊男靓女穿梭不绝,许三多在这里管道具兼保安,还经常 陪老板出去应酬。白铁军为抬高自己的身价到处告诉别人三多是特种部队出来的,三多认为这样违反了部队的纪律心里很不高兴。一次白铁军忽然让三多客窜一个大 侠的角色,里面有一场接吻的戏,三多弄得十分狼狈,在场的人都大笑不已。和他演对手戏的是一位十分清纯的女演员,叫刘奕翎,在她执着的帮助下三多终于完成 了这场戏的拍摄,三多十分感激。
从此三多对刘奕翎有了一种异样的感觉,经常在生活上照顾她。刘奕翎告诉三多,她老家在重庆的大山里,家里十分贫穷,为她上戏剧学院家里欠了 一大笔债,现在她只有努力找到角色才能挣到钱,帮家里还债。相同的生活际遇使两颗心贴得更紧,三多愿意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帮刘还债,但刘死活不要, 且欲言又止。
原来刘奕翎为了上这部戏早已被白铁军“潜规则”,而被突如其来的爱情冲昏了头脑的三多却毫不知情。终于一个早上三多因为剧组的事情去找白铁 军,在他的床上看到了衣冠不整的刘奕翎。愤怒的三多当场打了刘一个耳光,并打了白铁军。白铁军没有怪罪三多,他说早知道三多喜欢刘奕翎就绝不碰她,但他告 诉三多演艺圈里就是这样的规则,他白铁军也不是和刘第一个上床的男人。又羞又愧的刘奕翎不辞而别,白铁军的戏无法拍下去只好停工,损失惨重。
许三多只好离开白铁军的公司,临走时白铁军给了他2万元钱,说这是他的工资。三多坚持不要,白铁军说他一定要找到刘奕瓴,不但要把戏拍完, 而且如果她愿意他会娶她,因为他也非常喜欢她。他说她就是嫁给你三多你怎么养活她,自己连个家也没有。三多无语。两个人在大醉后别离。
许三多把钱全部寄给成才父亲后到劳务市场找工作,遇到了一位花言巧语的经纪人,他要三多到他熟悉的一家煤矿去做做工,复员军人可以做管理人 员,月薪2000元以上。穷困潦倒的三多不禁心动,就答应了他,爬上了来接他的农用车。车开走后经纪人得意地数着2张百元大钞,这是他刚从农用车司机手里 拿到的。
农用车拉着三多和几个蓬头垢面的农民开进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山区,好不容易才到了目的地。这里哪是什么煤矿,而是一座十分破旧的砖窑,几只凶 恶的狼狗吐着舌头,这里的工人象狗一样地在干活,稍微慢一点就被监工打得死去活来。和三多同来的叫二侯的农民当即表示上当不想在这里干,立刻就被司机和几 个大汉拉下车打得半死。原来司机就是这里的老板,他恶狠狠地对三多他们说,这里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好好干活就是打死你都没有人知道,要跑的话几十 里都没有人烟,抓回来后就废了你一条腿。
三多在这里开始了拉砖的生活,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劳动让三多十分疲惫,但只能吃上2顿,每顿都是一个黑馒头和一点烂糟糟的菜叶。更让他 恐怖的是许多受不了的工友只要稍有不满,就会遭到毒打。二侯就是因为不堪忍受折磨逃跑后被抓回又遭毒打而死。临终前他告诉三多自己的家在江苏,希望三多能 活着出去后把自己的遭遇告诉家人,他还把自己节省下的一个馒头留给三多,让他吃饱后好逃出去。二侯的惨死让三多十分愤怒,他去找老板算帐却被几个监工捆起 来轮番殴打,并关在小屋子里2天不给水米。忍无可忍的三多终于施展出自己的功夫,逃出小黑屋。和追杀自己的监工们展开了山地战,最终徒手将4个欺压工人的 监工一一干掉。知道自己杀了人的三多逼着老板报了警。
警察过来后将三多铐走。在警察中三多意外地遇到了李梦。原来李梦 专业后回老家当了警察,专门在县局做宣传工作。李梦根据三多的情况写了新闻稿发表在许多媒体上,引起了中央一位分管意识形态的领导的注意,当年他在主政一 个省时就因为黑砖窑事件向全国人民道过歉。他专门为此作了批示,使三多案件的定性发生了变化,三多由一个蓄意杀人的刑事犯变成了抗暴英雄,受到全社会的关 怀和赞扬,也由此引发了当地对黑砖窑新一轮的清理。在清理中三多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大哥,他也被骗到一家黑砖窑做工,由于不堪折磨已经完全痴呆。不久李梦接 到通知被调离公安局,到一个离县城50多里的山区去维护有线广播线路,理由是他的报道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党委政府形象。三多十分难过,发现了自己在社 会现实面前的无奈,后悔如果不复员多好。李梦强作轻松:终于又有时间写自己没有完成的200万字的小说了。
 三多作为英雄荣归故里,并在家乡政府的帮助下安顿好了大哥,自己也被安排在县人武部协助征兵。一天他忽然遇到了前来视察征兵工作的高城, 他已经是省军区的团职干部。三多陪他一起去看望561,但561已经去了外地谋生。三多问起史今,高成却一脸阴郁。他告诉三多:史今在服刑。三多大吃一 惊。
原来史今复员回家后,家乡正在大搞城市建设,史今家也面临拆迁。但不合理的拆迁政策让群众难以接受。史今的父母坚持要谈好条件在拆迁,当地 政府却强行断了他家的水电,使他家成了孤岛。这天深夜被拆迁办的人车轮大战后史今和父母十分疲劳正在睡觉,忽然推土机开了过来,强行拆迁开始了。年迈的父 亲来不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