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Robert:写有效简历的十条建议:五要五不要

| 0 comments

自从London归来忙得要命,正好国内是春节假期,因此也就偷懒没有怎么写blog。

最近这段时间仅写的一篇就是“跟我一起来加入微软欧洲开发中心 :) ”, 为我所在的team招兵买马. 发表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两个矛盾的担忧,一来担心没有什么人投简历 (没有足够符合要求的人, 身处机遇重重的有志之士对安逸且乏味的欧洲没有足够兴趣),二来又担心被太多简历淹没没有足够时间筛选。 现在看来,两个担忧都没有出现。

收到了不少来信,但有效的简历并不多,所谓有效的简历就是:1、它读起来的确是个简历;2、英文写的,因为我没有精力去帮忙翻译; 3、简历不是(至少一眼看上去不是)直接copy/paste来的模板什么都精通却看不出什么具体说明。 

统计了一下,所有有效简历都来自两类朋友:1. 在外企中国公司工作的;2. 现在或者曾经在国外读书的。最多信的来自国内的朋友,有希望约时间和我谈谈的,有询问具体工资待遇的,有对欧洲表示向往和询问的,有对M$表示鄙视的,… 可惜这些信里大多数都没有简历。回忆过去在国内招聘,很多年来遭遇的情况其实是类似的,求职简历五花八门,但有效的凤毛麟角,最头疼的是从51jobs等 站点上自动生成的,当年我基本上直接过滤掉所有这些自动生成的简历。 其实总结下来,很多国内的朋友不擅长写自己的简历,不会写自己的简历是一件很吃亏的事情,因此我写些自己的建议,希望对谁有些帮助。 凑了10条,5条不要,5条要。

1. 不要抄袭别人的简历,不要使用简历生成器生成简历

不需要多说,如果一个人的简历都要抄,要靠程序来自动生成,那么基本上可以直接byebye了。 接受,review简历的同学们要看无数的简历,早对各种简历模板产生了强烈的厌倦情绪,因此千万不要自投罗网,让自己输在起点。

2. 不要罗列对自己价值没有实际提升的内容

一些简历喜欢罗列各种其实对自己价值没有实际提升的内容,比如各种语言,比如各种目前流行的框架、库、技术等等,刚刚毕业的同学还喜欢罗列自己的课 程等。 往往这些罗列的内容对你的价值没有任何实际的提升,反而可能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1) 你的真正优点被这些罗列内容冲淡了 (2) 让人怀疑你夸夸其谈、广而不精;(3) 很容易露出破绽,万一某个你罗列的东西让别人考倒了,基本就否定了你罗列的全部。

3. 不要用“精通”之类的言过其实的词汇

过去看建立最烦的就是“精通”这个词,我至今都不敢说自己精通这精通那,但过去常常看到写着这个也“精通”那个也“精通”的人被简单的问题放倒。 

当然由于精通被滥用了,真正精通什么的反而吃亏了,怎么办?我建议用X年经验来说明,例如“用C语言开发已经有15年经验了,用Ruby On Rail有2年经验了”。

不要言过其实的同时,要注意简历要最大化自己的优势,不言过其实的基础上对自己的经历和能力但绝对要足够“Aggressive”,参考第8条。

4. 不要写太长的简历,重点突出才是关键

Cover letter(求职信)要不要?我的观点是坚决不要。在IT行业,没有人因为你有没有写cover letter而对招聘决定产生任何影响。除了cover letter, 我建议去处掉简历中所有没有用的部分和描写。把任何简历缩短在3页以内,对于经验特别丰富的,建议只列举代表性的内容。

5. 不要写太抽象简短的简历

除非你是大牛或者业内名流,否则太简单太抽象的简历绝对是不利的。不幸的是我常常看到一些很“简练”的简历,除了能看出他读过哪些大学在哪些公司干过,对其本人的能耐一无所知。 

6. 要重点突出,对症下药

突出你最强的闪光点,针对你希望征求的职位。有效的简历应该能在第一页就能抓住review者的眼睛,让人对你的才能,经历有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我强烈建议不要用通用的一个版本简历一网打尽,而针对你寻求的工作机会优化一个专门的版本

7. 要说明清楚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经验而不是所在团队的

这是你的简历,不是你所在公司、项目、团队的简历。即使你是这些公司团队中举重轻重的成员,也要注重说清楚哪些是你自己的成就。 某些简历,常常可以看到对其项目、产品的重量级描写,但这个人是项目中的顶梁柱,还只是混混或者拉后腿的呢?

8. Be aggressive enough 但不要吹牛

Aggressive是个老外眼里非常动听的词汇,这些年来我觉得be aggressive的确是非常好的品质甚至是优势。 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往往是让人过于谦虚,这是非常不利的。 

Aggressive的基础是不要吹牛,你应该把你的芝麻大的优势用西瓜大的文笔和热情来表达,但说清楚你只是在热情地说芝麻而不是西瓜。 

我自己常说我已经有20多年编程经验,如何如何,其实我把高中玩Apple的时间也算进来了。:) 但我吹牛了吗?没有,这是事实,这就是一种aggressive。

9. 恰当地描写你过去的项目内容

某些简历中求职者把项目经历描写的过于详细,有泄漏公司商业机密的嫌疑,而有些则每个项目都写成buzz words似的不知所云,这些都是不利的。

我建议项目的描写要尽量简单,但采用让人能明白的通用词汇描述。例如 “我参与开发了结合了Voice Over IP和Instant message技术的新个人通讯软件项目”,而不要说“我参加研发了一个新一代的革命性个人通讯系统”。

项目本身简单,但如7所述,要更多说明“我”在项目里主要做了什么,而不完全是项目如何如何。

10. 采用常用的简历格式

在简历格式上,我建议采用常用的格式,而不要太创新。尤其英文的简历基本上有一个套路了。

要理解您的简历review者需要review很多简历,在格式上太创新,可能会把您的优势由于习惯原因而被忽视了,得不偿失。 

对英文简历格式不熟悉的自己去search一些学习吧。

最后,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我没有那么多骄人的经历怎么办?我认为答案唯有一个,就是花时间去创造出这些经历, 好好做好手头的工作,做出成绩来才去考虑下面的动作;不要好高骛远,要步步为营;在学校读书或者你所在的地方实在没有什么让你觉得能提神的项目?参加或者自己创建一些开源项目…

总之把写简历是对自己职业人生的一次review, 找到自己的不足取弥补
和加强,终究有一天你会有令自己满意的简历。

最后继续做一下广告:并且希望能收到一些“好”的简历。

微软欧洲开发中心正在招聘!

我们的详细介绍和职位空缺请您移步到http://joinmicrosofteurope.com去进一步了解。

我们目前所有空缺的职位都是Senior position, 这意味着我们对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经验有着较高的期望值

关于工作和职位的申请,请您我们的网站上查看,您可以直接在那里提交简历,如果您有一些问题也可以把您的简历和疑问发送给我,我帮您转发(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请您提交英文简历,您需要有熟练口头和文字的英文能力才能胜任这些职位。

本文欢迎转载,希望转载同时保留这个广告。 :)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