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五险一金分别是什么

| 0 comments

“五险一金”讲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什么是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对怀孕、分娩女职工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政策。其宗旨在于通过向职业妇女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和产假,帮助他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生育保险提供的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通常由现金补助和实物供给两部分组成。现金补助主要是指给予生育妇女发放的生育津贴。有些国家还包括一次性现金补助或家 庭津贴。实物供给主要是指提供必要的医疗保健、医疗服务以及孕妇、婴儿需要的生活用品等。提供的范围、条件和标准主要根据本国的经济势力而确定。
什么是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从事生产劳动或与之相关的工作时,发生意外伤害,包括事故伤残、职业病以及因这两种情况造成死亡时,由政府向劳动者本人或供养直系亲 属提供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福利制度。根据现行规定,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政府经予税收优惠,职工个人不缴费。
医疗保险是劳动者因患病需要治疗时,由政府向其提供必需的医疗服务的一项社会福利制度。政府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其以税收优惠的形式负担部分费用,职工和用 人单位按工资收入的不同比例,按月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费(职工退休后,不再缴费)。医疗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职工缴费的全部和用人单位缴 费的一部分,记入职工个人帐户,用于职工本人的一般医疗服务,其余基金作为社会统筹,用于全体参保人员的特殊医疗服务。
什么是失业保险?如何支取?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安置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等方面,其中社会保险包括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项目。失业保险具有如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普遍性。它主要是为了保障有工资收入的劳动者失业后的基 本生活而建立的,其覆盖范围包括劳动力队伍中的大部分成员。因此,在确定适用范围时,参保单位应不分部门和行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其职工应不分用工形式, 不分家居城镇、农村,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后,只要本人符合条件,都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权利。分析我国失业保险适用范围的变化情况,呈逐步扩大的趋势,从 国营企业的四种人到国有企业的七类九种人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工,再到《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城镇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充分体现了普遍性原则。 二是强制性。它是通过国家制定法律、法规来强制实施的。按照规定,在失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根据有关规 定,不履行缴费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三是互济性。失业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社会筹集,由单位、个人和国家三方共同负担,缴费比例、缴 费方式相对稳定,筹集的失业保险费,不分来源渠道,不分缴费单位的性质,全部并入失业保险基金,在统筹地区内统一调度使用以发挥互济功能。
领失业金应具备的条件 1、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2、具备本市城镇常住户口 3、本人在职期间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 4、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或者工作关系前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 5、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和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什么是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所谓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 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这一概念主要包含以下三 层含义:
1)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这里所说的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的;所谓基本,指 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需强调说明的是,法定的年龄界限(各国有不同的标准)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
2) 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3)养老保险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达到保障的目的。养老保险是世界各国较普遍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①由国家立法,强制实行,企 业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符合养老条件的人,可向社会保险部门领取养老金;②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 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③养老保险具有社会性,影响很大,享受人多且时间较长,费用支出庞大,因此,必须设置专门机构,实行现代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统一规 划和管理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
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的这一定义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涵义:
(1)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2)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工作的城镇居民不实行住房公积
金制度,离退休职工也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3)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
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
积金个人帐户内。
(4)住房公积金缴存的长期性。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经建立,职工在职期间必须
不间断地按规定缴存,除职工离退休或发生《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其他情
形外,不得中止和中断。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稳定性、统一性、规范性和强制性。
(5)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
金,具有两个特征:一是积累性,即住房公积金虽然是职工工资的组成部分,但不以现金形式发放,并且必须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设的专户内,
实行专户管理。二是专用性。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款专用,存储期间只能按规定用于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或交纳房租。职工只有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或户口迁出原居住城市时,才可提取本人帐户内的住房公积金。
按目前我所在地区的规定是要求企业都应该给职员存这个的,不分国有和私营。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答:
住房公积金的方便之处就是当你需要一大笔钱用来买房、或翻修房子时,而你的钱又不够,你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前提是你必须每月按照规定交纳一定的公积金。 如果你并没有买房,那你所交的公积金就会帮助其他买房的人,而你的那部分公积金就会在退休之后退还给你本人。你每个月所交纳的公积金还可以用来支付你每个 月还的贷款。
二、基本公式:
实付工资 = 税前工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
缴费工资基数: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第一年工作的是当年月平均工资),
最高限额:最高不能超过本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2006年北京这个上限为27343=8202元)
三、各项计算方法:(税前工资7000元为例)
1.基本养老保险
个人缴纳:缴费工资基数8%
按税前7000元算时,个人应缴为70008%=560
最高限额是8202 8% = 656.16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20%
按税前7000元计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20%=1400
最高限额是8202x 20%= 1640.4
2.医疗保险
(1) 基本医疗保险:
个人缴纳:缴费工资基数 2%
按税前7000元算时,个人应缴为70002%=140
最高限额是8202x 2% = 164.04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9%
按税前7000元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9%=630
最高限额为8202 9%=738.18
(2) 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
个人缴纳:3元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1%
按税前7000元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1%=70
82021% = 82.02
3.失业保险
个人缴纳:缴费工资基数0.5%
按税前7000元算时,个人应缴为70000.5%=35
82020.5% = 41.01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1.5%
按税前7000元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1.5%=105
82021.5% = 123.03
4.工伤保险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0.4%(因行业不同0.2%-3%企业缴费,个人不负担,IT业0.4%)
按税前7000元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0.4%=28
最高限额为82020.4% =32.808
5.住房公积金
个人缴纳:缴费工资基数8%
按税前7000元算时,个人应缴为70008%=560
最高限额为82088% = 656.16
企业缴纳:缴费工资基数8%
按税前7000元算时,企业应缴为70008%=560
最高限额为82088% = 656.16
6.个人所得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 税前工资-1600-四险一金
九级累进税率标准 税率 抵扣 速扣
不超过500元的 5% 1600 0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125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375
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1375
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3375
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6375
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40% 10375
超过100000元的部分 45% 15375
五险一金:
按税前7000元计算,个人应缴700018.5%+3 = 1298,企业应缴合计为700039.9=2793
企业和个人所缴四险一金总额为700058.4%3=4091
税前工资7000的应税额= 7000-1600-1298=4102 个人所得税=490
五险一金按最高限额考虑时:税前应税额=7000820818.51600=3881.52
个人所得税=457
计算结果:
税前7000的实付工资 =7000-1298-490 =5212
另:社会劳动保障局咨询电话:12333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