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宣讲问答

| 0 comments

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宣讲问答

一、高考模式

 1.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的模式是什么?  

答:“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22008年普通高考统考科目是哪三门?学业水平测试包括哪几门科目?

答:2008年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学业水平测试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共七门。

3.技术科目分为合格、不合格,其中不合格视为哪一级?

答:D级。

4选测历史、物理的考生分别加试哪门科目的附加题?

答:选测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

5.不兼报普通类专业的艺术类、体育类考生要不要加试附加题?

答:不需要。

6.特征分和投档分的概念是什么?特征分、投档分有何作用?

答;特征分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原始分与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之。投档分为特征分与附加题分数之2008年我省将按考生的特征分划定普通类各批省控线;对特征分达到各批省控线的普通类考生,按其投档分进行投档。

7.关于学业水平测试里面提到六门全A10,如果考生有一个是B,重考一次得A,是否还有机会?如果得到5A,能不能加5?

答:根据2008年高考方案的规定,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如果第一次参加测试没有取得6A, 重考后取得6A也不能加分;取得5A5A以下的,都不能加分。

8.哪些考生可以享受政策性加分?

答:政策性加分有两种,一种是政策性奖励分,指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另一种是政策性照顾加分,指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符合我省2008年照顾录取政策的考生可享受一定分值的加分照顾政策。我省照顾政策将在3月份向全社会公布。

9.考生选修历史或者物理,语文卷、数学卷必做题是否相同?

:必做题即正题部分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选测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

10.选修科目前50%的为B级,是指单科的前百分之五十,还是所有学科综合起来考虑,取前50%

答:取单科的前50%

11.综合素质评价六项中的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另三项合格,院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这里单项达到A是指3A还是指任意1A?

答:是指其中任意1A

12.附加题考试如何进行?

答:附加题将与正题分时段考试。

1308届高考考生小王,参加了20074月的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但他对自己取得的等级不满意,请问他能再次报名参加2008年的必修科目测试吗?

答:可以。

14.中学如何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答:各中学应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通知》(苏教基200630)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0732)的有关规定,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二、公布计划

1.高校对考生的选测科目要求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什么时候能公布?

答:高校对考生的选测科目要求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将在公布招生计划的时候同时公布。高校一般在五月一日前后公布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将高校的招生计划汇总整理后,以《江苏招生考试》计划专刊的形式,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

2.高校录取办法有很多,学生家长老师何时才能知道?

: 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应在其招生章程中明确录取办法,并于520日前在本校网站上公布。省教育考试院将在公布招生计划时刊登高校的招生网址,考生可上网查询。

三、划线办法

1.本科划线是先看语数外三门总分呢,还是先考虑选测科目双B

答:本科划线是对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符合省规定的填报本科院校志愿基本条件的考生,根据本科各批次的招生计划总数,放宽一定比例,按考生的特征分(语、数、外三门原始分与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之和)排序,划定本科各批次省控线。

26A加分在那些录取环节体现?

答: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因此,该奖励政策在划省控线和向院校投档时均可以得到体现。

3.普通类是不是还分为本一、本二、本三、专一、专二批次?各批次是不是一条线?

答:2008年普通类院校分为提前本科、提前专科、本一、本二、本三和专科批次(其中专科批次不分专一、专二)。我省将对符合省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的考生,按考生的特征分排序,划定各批次省控线。

4.高校公布招生计划时,会对考生提出哪些要求?

答:高校仍然是按专业公布计划,并按专业对考生的选测科目提出要求,按学校对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提出整体要求。

5.普通类各批次省控线怎么划?

:分两阶段划定省控线(第一次在发布高考成绩时,第二次在8月初)。对符合填报志愿基本条件的考生,根据不同批次的招生计划总数,放宽一定的比例,按考生的特征分从高到低排序,划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填报志愿资格线。

6.划省控线时分不分文理?

答:江苏省高校招生不分文理划线。考虑到院校招生专业有文理倾向,投档时按照考生选测历史或物理科目以及院校对考生的选测科目要求分别进行。

7.如本科按双B划线,是否会造成语数外特征分很低?万一线上生源不能满足招生计划怎么办?

答:根据《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选测科目等级均需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根据08年我省考生生源情况,普通类考生填报第三批本科院校的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BC级,不会造成省控线上生源不能满足招生计划的现象。

四、成绩发布

12008年普通高考成绩及排名如何发布?

答:为更好地满足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信息需求,2008年 我省考生的高考成绩一次性发布;考生的排名将与填报志愿两个阶段相对应,分两次发布。第一次发布所有考生的高考成绩以及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在 全省的投档分排名。第二次以考生成绩分段统计表的形式发布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含第一阶段未被录取考生)的成绩分段统计表。

2.考生成绩通知单都包括哪些内容,分两次发放吗?发布排名时分文理吗?是否公布不同选测等级内的排名?

答:发布的内容包括统考科目的单科分、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特征分、附加分、投档分和选测科目等级以及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的投档分在全省的排名。考生高考成绩一次性发布.第二次发布的是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含第一阶段未被录取考生)的成绩分段统计表,以让考生较准确地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并不再次给学生发放成绩通知单。

发布排名时不分文理,也不发布各选测等级内的排名。

3.填报志愿的两个阶段各包含哪些批次?

答:第一阶段包括提前批次(含艺术、体育类本科)和本一、本二批次,第二阶段包括本三和高职专科批次(含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

五、志愿设置与填报

12008年我省普通类院校实行哪种志愿设置?

答:2008年我省普通类院校继续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

2.平行志愿是否意味着如果A志愿被退档了,还可以补投到B志愿、C志愿?

答:平行院校志愿的ABC 3所院校志愿对每位考生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过程完成后,无论是否被投出,考生均已享受了该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如考生投到某所院校后因故被退档,不再补投到平行志愿的其它院校,只能参加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的填报、投档。

32008年本科阶段填报志愿的学业水平测试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普通类2B4C1合格。即选测科目2B、必测科目4C、技术科目合格。

4.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院校,选测科目必须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第二阶段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的微调,这是不是说在本三批次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会稍微宽松一些?

答:根据08年我省考生生源情况,普通类考生填报第三批本科院校的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BC级。

5选测科目等级2B以上且特征分达到省控线的考生,是否能保证录取本二以上?

答:学业水平测试成绩2B 4C1合格、特征分达到省控线的考生,只是具备了填报本科院校的资格,并不是肯定能被本科院校录取。

6如果选测科目达不到2A,是否本的学校就不能报考?

答:省规定的填报本科院校(包括本院校)的选测科目最低等级要求是2B,但招生院校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