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如何设计《电子商务概论》的教学环节

| 0 comments

如何设计《电子商务概论》的教学环节

——精品课程师资培训心得体会
应天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商务系 王娜
2010年的5月21日至23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电子商务概论》精品课程的培训。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是合肥工业大学的刘业政、何建民和任明仑3位老师精彩地讲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同时,通过课堂讨论与交流,我了解到了电子商务专业在各个高校的开设情况和实训内容的组织情况,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大纲修订等活动帮助很大。下面我结合本次课程的学习情况和自己的教学情况,简单的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           通过课前调查了解学生的情况,有助于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的前提条件是全面的了解我们的教学对象。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目前还停留在初始阶段,比方私下与学生交流,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总结不同班级的班风等,总体来讲还很不成熟。听了刘业政老师的讲座,我感觉豁然开朗,“课前调查”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这样既可以全面的了解学生的情况,而且能够和网络营销中市场调查相关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可谓一举两得。我计划这样做:本学期在讲授网络市场调查时,要求学生设计一份电子商务课程的调查问卷,并从中选取一份优秀的放到我的教学网站,由下学期将开设这门课程的班级来填写,有本学期开课的班级进行统计分析并撰写调查报告,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完善。
二、           教学案例的选取与设计
1.     案例新颖,寓教于乐
在案例教学中选取的案例“牛肉干+大唐风云”、“中粮生产队”不仅新颖而且贴近学生,寓教于乐。我深受启发,案例的选取非常重要,既要达到教学的目标又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案例而苦恼,通过这次培训我茅塞顿开: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动态,自主开发案例(案例设计思路:情况介绍+结果+问题)。我打算以后尝试自主开发案例。
2.     成功与失败案例的对比
在案例选取方面,刘老师和他的教学团队采用了成功与失败案例对比,中外公司对比的方法。而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成功案例比较多,通过这次培训我认识到失败的案例同等重要,通过分析失败案例不仅能使学生学到知识,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因此我在今后选取案例时要适当加大失败案例的比例。
3.     课堂讨论的组织
课堂讨论环节是互动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以往我都在采用分组的方式,最后成绩由老师打分和其他小组打分两部分组成。何老师提到增加组内成员互相打分的比例,这样就可以减少滥竽充数。我想这对于过程控制很有效,值得学习。
三、           理论与能力并重
听了何建民老师的示范课程后,我感觉到:在他的理论课程中,内容安排的逻辑性比较强,在深度和广度方面以够用为准,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案例分析部分不是简单的分析案例本身,而是注重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培训发散思维和联想力。
刘业政老师提到了要激发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潜能,在这方面我们也在尝试。因为我们学校属于高职高专类,所以我们采用“实训+比赛+创业”三位一体的方式。第一,实训方面采用了项目教学法,第二,每年组织校级专业技能竞赛并参加全国性的比赛,第三,为学生提供创业的环境,建立了“创业一条街”。
四、           丰富课外活动
各个学校老师的发言也使我深受启发。第一,新生入学后第一周安排认知实训,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和以后所要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第二,成立兴趣小组,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锻炼组织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以上是我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最后感谢应天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谢谢你们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的三位老师和江苏分中心的各位老师,通过跟大家的交流我感到受益匪浅。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