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关于麦肯锡、埃森哲和微软的经典故事

| 0 comments

        关于麦肯锡的案例
  
  有一个老头,正在草地上放羊,忽然走来一个年轻人,年经人走到老头面前说:老先生,我可以为您服务,我将告诉您您的这群羊有几头,作为酬劳您需要给我一头羊。老头还未作答,年青人就开始了工作,年轻人用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链接上NASA的内部网,调动低轨道卫星,把卫星遥感成像的图片再通过软件分析,数十分钟后,年轻人再次走到老头面前:老先生,您的羊群共有763头。说完后他抱起一只羊就要走。
  
  老头这时叫住了年青人:年青人,如果我能猜出你就职的公司,你可不可以把酬劳还给我?可以,年轻人答。你是麦肯锡公司的,老头说。年轻人很惊讶,您怎么知道?老头笑了:因为你具有该公司咨询人员的所有特点啊,第一。你不请自来。第二。你告诉我的分析结果是我本就知道的。第三。你抱走的不是羊,而是我的牧羊犬。
  
  关于埃森哲的案例
  
  上周末,我去一间熟悉的西餐厅吃晚饭,发现餐厅内部刚装修过,餐厅服务生的装束也有所改变。我发现服务生们上衣夹克的口袋里都多放了一把勺子。于是我叫来相熟的小张,向他打听最近的变化。小张告诉我,餐厅老板最近请了埃森哲公司作业务流程重组的咨询,以改进餐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埃森哲的咨询顾问经过两个礼拜的现场工作,发现33.333%的餐桌在就餐过程中都会发生一次勺子掉在地上的情况。而以往服务生需要单跑去厨房一次给客人换干净勺子。如果在服务生的夹克口袋里放一把备用勺,则他们不必单独跑一次厨房,可以在下次上菜时顺路换掉勺子,这样可以将服务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17.365.正说着,我旁边的桌子响起叮当一声:他们的勺子掉地上了。只见小张从容地从口袋里拿出备用勺,及时给客人换上。
  
  看到这个场景,我对埃森哲公司的咨询建议相当佩服。这时,我又留意到所有服务生西裤的拉链外有一根很细的绳子,其质地和隐性胸罩带一样,所以较难发现。于是,我又向小张提出这个新问题:你们这根细绳儿是干嘛用的?小张环顾了一下,将身子倾斜过来,小声说道:好眼力!不是每个人都象您这样观察入微的!小张接着说:埃森哲公司通过对餐厅工作流程的现场观察和数据分析,发现服务生每班次平均要小便5.125次,而每次小便完平均要花1.306分钟洗手和烘干手。埃森哲的顾问建议我们在那儿上面系上这根绳子,以后每次小便直接把自己那话儿拉出来,可以避免手接触到,这样就可以省去洗手和烘干的麻烦,既提高服务生的劳动生产率,又节约餐厅的水费和电费
  
  听完小张的介绍,我对埃森哲公司更敬佩了。不过,我还有一点小小的疑问:小张啊,你们可以用绳子把自己那话儿拉出来,但是怎么能不用手把它给放回去呢?小张又一次谨慎地环顾左右,将身子倾得更低,用更小的声音对我说: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解决的,但我是用的那把勺子“.
  
  微软和百万富翁
  有一个没有工作的人到微软去找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在经过面试和实做(扫扫厕所……等)以后,人事部门告诉他录取了,向他要e-mail address以寄发录取通知和其它的文件。
 
 

  他说:我没有计算机,更别提e-mail address了。人事部门告诉他:对微软来说,没有e-mail的人等于不存在的人,所以微软不能用。
  
  他很失望的离开微软,口袋里只有十美元。他只好到便利商店去买了十公斤的马铃薯,挨家挨户的转手卖出。两个钟头后他卖光了,获利了100%.
  
  他又做了好几次生意,把本钱增加了一倍。他发现这样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于是,他认真地做起这种生意来,一些运气加上努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还买了车及增加人手。
  
  五年内,他建立了一个很大的挨家挨户的贩售公司,提供人们只要在自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蔬果的服务。
  
  他考虑到为家人规划未来,于是计划买一份保险。签约时,业务员向他要e-mail address. 他再次说出:我没有计算机,更别提e-mail address了。
  
  业务员很惊讶:您有这幺样一个大公司,却没有e-mail.想想看,如果你有计算机和e-mail可以做多少事!
  
  他说:我会成为微软的清洁工。
  
  结论:
  
  1、没有Internet或是e-mail你还是可以生存甚至成为百万富翁。
  
  2、在微软工作你需要e-mail.
  
  3、因为你收到这篇文章,所以,你成为清洁工的机会比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大。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