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用”余粮”投资理财 三分之二储蓄、三分之一投资

| 0 comments

我参加工作三年了,刚毕业时,就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古巴比伦的财务专家亚凯德有一次问学生:“假如你的菜篮每天可收10个鸡蛋,但只拿9个做菜用,久而久之结果会如何?”学生异口同声地答:“篮子就会装满。

 

”  

  但当问到如何处置那可能会溢出的节余鸡蛋时,就有不同的回答和做法:有人开始大吃大喝,有人拿出来另装篮,有人则取而用之育小鸡。

  我与男朋友都是工薪一族,工资属于固定收入,加在一起每月大概3000元,再加上奖金补贴500元左右。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非常节俭,经过计划每月总有些节余。

  很多人认为家庭支出公式是“余钱=收入-支出”。我建议大家一定要记账,因为只有记账才能对自己的花销有清楚的认识。对自己花得多的地方,就有意识地控制,通过记账可以对自己的开支状况有具体的了解,一般坚持3个月就可以基本上总结出自己每月的基本开支大概是多少了。我们也渐渐地将公式改为“支出=收入-余钱”,强制规定余钱的数额,这样就可以开始制定适合自己的理财 计划和收支预算了。

  通过记账和做收支预算,现在我们不仅每天过得很舒适,而且基本上每个月都有结余,省钱又开心其实挺简单的。

  除去家庭支出,我们将剩下的钱做了多方面的分配:

  1.三分之二储蓄:通过比较,我选择每个月存一张定期存单,虽然这样麻烦,但是好处也很多。除了利息上的收益,一年到期后如果不需要动用这笔钱还可以加利息一起再存起来,复利的收益是很惊人的。万一需要提前支取,损失的利息也比较少。同时贷款、出国留学或者申请高额度信用卡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作用。

  2.三分之一投资:余钱中三分之一的钱用来做基金定投。基金定投的门槛很低,200元就可以购买,而且省时省心,十分方便。投资基金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定要有坚持的恒心。如果你希望长期持有的话,可以选择后端收费,因为基金公司对持有基金超过两年的基民,在赎回的时候都会减少甚至免除手续费。

  3.储蓄转买证券:我们将每月节余的“鸡蛋”存入银行后,时间长了就有了一定的数额,我们将达到一定数额的钱取出转买证券,以获取较高的年利率。

  4.证券赎回再投资:买证券的本利累积了几年后,我们计划把这笔钱的50%继续投资基金,加大基金的投资量。

  我们在信用卡的使用方面也有一些心得,就是充分利用信用卡的最长还款期,用信用卡购买日常用品,把省下的家用钱用来买货币基金,等到还款日之前赎回基金将透支的额度还上。这样不仅可以累积积分,免去信用卡的年费,而且操作得好的话还可以通过积分换取一些小收益呢。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