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的博客

Sky

给正在准备写毕业论文的学生的几点建议

| 0 comments

 

给正在准备写毕业论文的学生的几点建议
王娜
现在正值学生选毕业论文题目之时,每到这个时候我发现他们都很茫然,无从下手。现在,我简单介绍下如何选题如何撰写提纲,供同学们参考。
明确毕业论文的写作目的和意义,端正态度
1、毕业论文是对大学三年学习的总结。
回顾三年的课程,将知识融会贯通,温故知新。
2毕业论文是对未来就业的准备。
将近毕业,结合自己的岗位定位选题,为未来的工作做准备。
3、不要把写论文看成是任务,而应当成是一种学习。
有的同学把写论文想象的很难,其实万事开头难,以前没写过甚至想都没想过,所以自然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方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4、写论文不同于做作业,论文要有一定的价值,对企业或社会持续发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选题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
1、结合自身实际,扬长避短,切勿盲目。
好多同学看到论文题目的时候头都大了,这么多选哪个呢。一般来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确定写作范围。一,在这三年的学习中,自己哪方面学的比较好,了解得比较多或者很感兴趣想深入研究下;二,自己未来的岗位需要自己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三,自己比较熟悉哪些的行业或公司。因为选论文往往需要结合某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搜集一些数据资料,所以要有资料的收集渠道,比方自己有朋友在这个单位工作或自己马上要去这个单位实习,方便找到所需数据。
2磨刀不误砍柴工,切勿急躁。
选题目非常关键,关系到你最终论文的质量。选题后发现自己对相关内容知道的很少,写不下去了,需要推倒重来,将前功尽弃,费时费力。所以,在选题的时候即使不能做到胸有成竹,也要能够明确写作的思路。
写作方法和技巧。
1、论文的写作思路。
对于大专学生来说,只要论文能够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即可。一般有3步。第一步先写研究背景,比如企业概况,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第二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哪些。第三步,运用相关知识,提出解决的方法。
   2论文写作技巧,这里主要是介绍搜集资料的方法。
写论文的前期有很长时间都是在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搜集的资料包括一手资料和二手资料。一手资料的收集需要大家花大量的时间去做现场调查。二手资料可以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获得。目前我们学校有图书馆学术期刊可用(登录学校网站——点击首页的图书馆——电子资源——常用数据库)。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要做好读书笔记,同时详细记录资料的来源(作者、文章题目、刊登在什么杂志或期刊的第几期),越详细越好。
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切忌抄袭。
2、一旦确定论文题目原则上要求不能再改。
3、提纲通过后需要修改的要经过指导老师的同意,千万不要自己改动后跑题。
4、引用最新数据。

 

Leave a Reply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